045武嶺.jpg

 

時間:103年9月28日(日)

路況類別:著名公路

天氣:晴

伙伴:Jerry、良象、賓丫、老三、阿佳

騎乘時間:6小時40分(含休息時間)

總里程:70公里

自從3年前騎完中橫東段之後,就想接續完成宜蘭支線這條路線。可是一耽擱就是3年之久,今年以來鬥友們又提起這路線,但始終都只是紙上談兵....直到最近覺得時序入秋,再不出團恐怕又是過了一年。於是趁著秋高氣爽展開了這場三天二夜的活動。
跟中橫東段一樣,為了節省時間我們捨棄了鐵屁股路線,請天蠍載我們直上武嶺。第一天行程,由武嶺出發沿臺14線,臺8線,臺7甲線至武陵農場住宿,途中順遊合歡山古道太禹嶺段。第二天行程,由武陵農場出發,首先武陵農場巡禮,騎上桃山瀑布,一睹瀑布風采。接著前往思源啞口拜訪懸念已久的710林道,最後沿臺7甲線一路下滑至宜蘭縣大同鄉茂安村的「背包客森林渡假山莊」打尖住宿。第三天行程,在jerry的協助下,搭乘貨車直達翠峰湖,乘著單車我們飽覽了翠峰湖步道、平元景觀步道,以及山毛櫸步道,終於一償我多年想拜訪翠峰湖的宿願。只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太平山只能遠遠地看一眼。這個缺憾只有等來年再補償。
2天3夜的精彩活動,景觀雖不及中橫東段,但是從梨山、環山、南山一路騎來環顧群山遼闊,倒也令人心曠神怡。

航跡檔


5:30林鼎高峰前集合



清境農場遠觀奇萊南、南華山,以及能高山東軍群峰...



到達武嶺已經是上午9點30分,出發前合影,這幾天的天氣都很棒,萬里無雲,不過也很熱..


出發



途經合歡山莊,由於是星期日人潮特別的多,停車場爆滿,路邊都是違規停車的車輛



石門山步道也是滿滿的人龍



公路穿越石門山與石門山北峰之間



接著一路下坡滑行







天氣好到能把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看得一清二楚



太魯閣國家公園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







滑過落鷹山莊



今天唯一離開路面的路線,合歡越嶺古道大禹嶺段



合歡越嶺古道係1930年霧社事件發生後,日本人所開闢的一條貫穿南投霧社到花蓮太魯閣的理番道路,當中橫開通後,古道隨即迅速荒廢荒湮蔓草中,現在只剩下部份殘留的路跡可供追尋,大禹嶺段就是其中之一。其他諸如綠水合流步道、錐麓古道都是屬於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



大禹嶺段雖然不長,但是路況大致保持良好



玉山石竹











中途涼亭,地基結構已破壞,隨時有傾倒的危險







下一小段階梯後到達大禹嶺岔路口



合歡山隧道採單線通行,行經隧道要依交通號誌通行



距離梨山還有29k,所幸一路幾乎都是緩下坡



秋高氣爽慢慢騎行,享受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現在正是蘋果盛產的季節,老三出門時老婆特別叮嚀要多買些蘋果回來



南投縣仁愛分局榮興派出所前合影



買完一家還不夠,老三繼續採購



台8線上遠眺劍山群峰



台8線93k正在施工交通進行管制,只在每小時整點放行10分鐘,我們超幸運的,來到這裡剛好是中午休息時間,所以不管制...



合歡溪



台8線的地標,祝你一路888



終於到達梨山



良象介紹這家餐館是他爬山常來吃的,套餐5菜1湯1200元,菜色不錯,值得推薦



吃完午餐已經是下午1時30分,後面還有今天最大的挑戰...清泉橋到志良近500公尺的陡坡正在著我們....因此不敢多作休息,整裝後立刻又出發..

重新開張的梨山賓館







轉個彎...往台7甲線續行.....



台7甲線松茂部落附近山川景緻







蜿蜒的大甲溪




從梨山一路下滑至清泉橋
清泉橋位於台7甲線65公里處,鐵橋是由法國人所建造的,橋名是紀念在徐蚌會戰陣亡的邱清泉上將,此處剛好是南湖溪和合歡溪的匯流處,也是730林道的入口,中央山脈北二段O型縱走的起點與終點







接下來是無止盡的連續上坡,尤其是到環山部落這段路坡度最陡,而且完全沒有遮蔽物。今天雖然一路下坡,但是騎了大半天,體力也耗去大半,在今天最後一段功課還是騎得很辛苦..







環山部落
位處於雪山發源的司基蘭溪和從桃山發源的七家灣溪交會處附近,部落四周盡是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環顧,因此稱為環山,是難得一見的山谷部落。



今天上坡的終點站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楓樹也會開花....



等待鬥友的時間,仰望雲破天開的景象















席地而坐,放鬆一日的疲累.....等待賓丫的到來







武陵農場收費站



武陵農場國民賓館登記住宿



七家灣溪







盛開的墨西哥鼠尾草



今晚打尖休息的地方...「桃花莊」,石塊砌成的特殊建築,展現老榮民們開創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