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經過:
此行共有11位車友,除了jerry、jacky和我以外,其餘車友都是第一次來霞喀羅。於是在事故發生後先請jerry、jacky和賓丫3人下山求救,其餘的人留在事故現場照料傷者。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天色也逐漸暗了下來,心想單車一定要先撤出,否則一旦天黑後大伙肯定過不了2處大崩壁。因此決定留下有豐富登山經驗的jim照料傷者,其餘人把連同傷者等所有的單車一起先撤出崩壁以外,接著再協助車友們先行下山。
到了養老端出口與jacky會合,時間大約是17時,在3公里外求援的jerry和賓丫這時已連絡到消防隊,但是消防隊從山下上來需要1~2個鐘頭,實在緩不濟急。於是請jerry再連絡當地警方,果然警方的效率快上許多,不到30分鐘的時間就到達登山口;在了解狀況後立刻連絡養老部落理事長,請求召集山青協助救援。
18時由當地山青所組成的9人救援隊,在秀巒派出所警員及養老部落社區理事長率領下,騎著機車向白石吊橋冒險出發。霞喀羅古道養老段22-16.5k目前正在進行步道災害整修工程,沿途路況奇爛無比,而且下雨過後路上到處都是爛泥,救援的機車在爛泥路上不斷地打滑,我所乘坐的機車在救援途中就因此連摔了2次車,過程驚險萬分。
19時30分終於到達崩壁前,山青們改用徒步方式越過崩壁,大約15分鐘後到達白石吊橋前事故現場。山青們先詢問傷者狀況,討論後決定以揹負方式護送至機車停車處,再由機車載運下山,我和jim則負責將尚留在山上的2部單車騎下山。看山青們揹著傷患攀越2座崩壁如履平地,真佩服他們異於常人的神力。
21時許,山青將傷者送至登山口,此時消防隊救護車已經等候多時,將傷患送上救護車後,終於完成了這次的救援行動,我和jim也在半小時候抵達登山口。


感言:
鬥鬥遊活動向來有一定的風險性,為此近一年來已減少相約團騎的次數,原因是想避免因為參加人數過多而增加發生意外的機率,但是最害怕的事仍究還是發生了。身為主辦人的我事後相當自責,身心俱疲地一度想結束掉這一切。不過幾天來的天人交戰,最後仍敵不過發自內心對單車越野的狂熱情感。這條路仍會持續再走下去,但相約團騎........唉~.就免了吧!!
最後感謝秀巒派出所警員及養老部落社區理事長率山青冒險入山搶救。
另外也感謝當天來自竹山的2男3女登山客,借給我們禦寒衣物、攻頂爐及食物等物品,沒有您們的幫助,實在無法想像傷者能否捱得到救難人員到來,衷心感謝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