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嘴、稍來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由大雪山200林道27k橫嶺山隧道登山口起登。
為什麼叫鳶嘴山......原因是鳶嘴山的山形就像一隻鳶的喙,所以叫鳶嘴山。鳶嘴山是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地區,海拔只有2180m,雖然沒有百岳大山的氣勢,但是其挑戰性卻更勝大山。
鳶嘴是中部著名的中級山,也是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為避開假日爬山人潮,我們刻意選在星期五來爬這條鳶嘴稍來登山路線。清晨6點和二哥就從家裡出發,沿途與各山友會合,並於9點30分在鳶嘴山登山口前出發。
鳶嘴山果然名不虛傳,一開始就是陡峭的石壁伺候,非四肢並用不可行,所幸沿途均設有繩索,攀爬省事不少。
從登山口到鳶嘴山距離約1.2km,沿途二葉松、高山杜鵑交雜成林,林蔭茂密行走其間舒適涼快,不過路況可就沒那麼親切了,裸岩區路段崎嶇難行,許多路段還是垂直陡昇陡降,區區的1.2km卻花了我們100分鐘(11:10)才完成。
在鳶嘴山峰上休息片刻後續往稍來山方向前進,一路還是在稜線上與裸岩交戰,直到接上稍來山腳後,路況才開始好轉,從裸岩區進入到樹林,仔細一看竟是杜鵑樹,這裡的杜鵑樹高高達3-4公尺,而且杜鵑成林十分壯觀,樹上也都結滿花苞,3-5月的開花期想必會是相當壯觀。
12時10分,午餐就在距離登山口1.7km處的杜鵑林裡用餐,餐後繼續往稍來山瞭望台出發,在接近瞭望台時一片火紅楓樹林映入眼簾,可惜尚未完全轉紅,否則這片將是我看過最大,最完整的楓樹林。
14時20分,到達稍來山觀景台,瞭望台位於稍來山山頂三角點處(2307m),瞭望台高度13公尺,主要功能是幫助巡山人員監視森林火災而建造,是目前國內僅存較完整的一座防火用瞭望台。但隨著科技進步,目前應用衛星於森林火災之監測,瞭望台功成身退,如今提供山友登頂遠眺。
通過瞭望台開始下坡,一路緩坡輕鬆好走,而且走在林蔭的杉木林,行走其間令人神清氣爽,一路疲憊在此得到紓解。鬱綠的杉林,鳥兒跳躍其間,唱著悅耳的歌聲。 今天的行程就在山嵐繚繞 、 清風送爽下於15時30分抵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而結束。


後記:
全程5.6公里的鳶嘴稍來縱走,我們花了6個小時終於走完了。
這個號稱不輸給百岳的挑戰級路線,沿著鳶嘴山的稜線往山頭一路而上,沿途峭壁斷崖,不易行走須注意安全。不過在進入稍來山後路況就好轉,雖然其間也有不少陡坡,但是比起鳶嘴山,可是安全多了,在經過稍來山瞭望台後就一路平整的緩坡直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所以如果到達稍來山瞭望台時間上許可的話不妨多休息一下,爬到瞭望台上,看看四週美麗的景觀。





橫嶺山隧道登山口



一開始就是陡峭的石壁伺候










才走100公尺就氣喘吁吁



觀景台



二葉松林道






開始進入鳶嘴山的裸岩區









同學阿生





















要小心攀爬,否則掉下去可是會粉身碎骨的....



幾近垂直的岩壁













終於登上鳶嘴山!!






往稍來山的路,還要有一段岩石稜線要克服














真是難為這棵杜鵑了,幫助無數山友順利通過,也算是功德一件...



回首雄偉的鳶嘴山






行走於杜鵑樹林



用餐









再次眺望遠方的鳶嘴山



進入楓樹林

























楓樹林的面積很但,只可惜楓葉尚未完全轉紅






到達稍來山三角點









登上稍來山瞭望台



走向終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



一路綠蔭扶疏


















到達終點




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