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嘉明湖,一直以來就是我最嚮往的登山目標
自年初開始,小蔥就規畫著前往嘉明湖的行程,我也一直樂觀其成
不過由於小蔥休假的問題,只能安排2天1夜的行程
這對我這個登山新手而言,在體力上來說是個嚴苛的考驗
所以我也遲遲不敢正面答應參加這活動
而活動也在莫名的原因下一直延宕著
直至近日小蔥再度提起,而且出發日期也已經決定好了
就在2007年的最後一個週末假日
聽到這個消息的我,當時正懊惱錯失攀登關山及合歡群峰兩個活動
所以便不加思索地答應了這次登嘉明湖的活動

參加這次活動的人員共有12人,其中大多是豐柏鐵馬車隊成員
隊長東哥、副隊長淑蜜姐、阿堂都參加了
淑蜜姐還邀請到擁有豐富登山經驗的宋先生來當我們的嚮導
這2天1夜的行程之所以能準確無訛的完登,歸功於宋八粒先生對於時間的拿捏.......真是恰到好處...
在這次活動中,也讓我見識到瘋狗(豐柏)車隊隊員們異於常人的體力
雖說是33小時完登嘉明湖、三叉、向陽山
但是扣除休息睡眠的時間,實際上才花15個小時就完成
或許那一天,瘋狗們可以來試試挑戰單攻嘉明湖的滋味
也好為我們這些後輩小生立下學習的典範。


行程紀錄:
DAY1
06:00向陽派出所出發
08:30向陽山屋(休息)
08:45出發
11:00稜線
11:45向陽大崩壁
12:50向陽山登山口
13:00玉山圓柏林
13:20嘉明湖避難山屋(第一天行程結束)

DAY2
03:00起床(氣溫零下2度)
04:20出發
05:50三叉山三角點
06:20到達嘉明湖
06:40日出
07:25返程
09:10返回嘉明湖避難山屋
10:10出發(氣溫零度)
10:45向陽山登山口
11:09登頂
12:55向陽山屋(吃午餐)
13:42出發
15:00向陽派出所

清晨6:00揮軍而上



東哥



登山口吃早餐


















為愛不怕累,2人份阿堂一人揹了.....真是辛苦您了






向陽山屋






在向陽山屋稍事休息後繼續前進
這段路應是全程最艱苦的一段
從向陽山屋一直到稜線,全程陡坡扶搖直上
高低不平的路面需要付出更多的體力,使我們走得備極辛苦
途中有一黑水塘,也因我們不諳路況而錯過....實在可惜




































上攻稜線這段路真陡





















終於上到了稜線....
原以為上了稜線後會一路好走,豈知稜線沿途依然上下起伏不定



重裝面對一路扶搖直上的小徑,真是苦不堪言






站在向陽大崩壁的頂端,山下是啞口山莊及南橫公路















看那山的背後扣人心弦的雲海翻騰景緻









東哥在嘉明湖避難山屋苦等不到我們後段班的
於是下山來尋找我們
東哥原本以為從一開始狀況就不佳的我應該是落後在隊伍的最後面
沒想到下山來第一個看見的竟然是我
這時距離山屋已經不到1公里,而且東哥看我的體力應該可以支撐到山屋
於是繼續往下尋找後段班隊員
事後才得知,原來他們是受不了飢餓,半路開伙了...












途中的玉山圓柏林









歷盡千山萬水終於看到避難山屋了















到達山屋已經13:20,早過了午餐時間...
飢腸轆轆的我,開灶生火先......簡單弄些稀飯來吃
吃飽飯後,當下發覺身體不太舒服...頭昏、噁心想吐
沒錯....高山症發作了,看看時間...15:00....先上床休息一下...
在床上症狀持續著...令我輾轉難眠
這時淑蜜姐拿出一大包的葯,問我要不要安眠葯比較好入眠
我隨口問他...有沒有丹木斯(Diamox)
沒想到真的有...
我向淑蜜姐要了2顆,服用1顆後不到半小時高山症的症狀都好了
而且睡了一場好覺
只不過丹木斯的葯效似乎很短,在服用後4-5小時又隱隱感覺頭疼
立刻再服用第2顆葯,頭疼的症狀又不見了
第2天清晨3點起床,再跟淑蜜姐要了3顆丹木斯
定時4小時吃1顆,直到下山,高山症沒有再復發..

結論.....下次爬山一定要帶丹木斯....



day2
清晨3點起床,在山屋床邊用餐



睡前服用安眠藥的小蔥一夜好眠



山屋外無風狀態下氣溫零下2度


4:20出發了



一路摸黑到達三叉山三角點
三角點上狂風大作,幾乎無法站立
照片中小蔥和淑蜜姐必須把身體向後仰,方能勉強站住腳
若以避難小屋零下2度來計算,加上這狂風所帶來的風寒效應
大膽假設這裡的溫度絕對低於零下5度







剌骨寒風吹得我鼻涕直流



即將到達嘉明湖畔,這時天際出現了彩霞



終於見到朝思慕想的嘉明湖....






這時太陽公公也配合演出.....



陽光灑落嘉明湖,大地一片金黃









回程了.....
再看一眼三叉山大草原景緻



三叉山環腰小徑



來得時候一路摸黑,等到回程才知道路的艱辛
不禁慶幸昨天沒有堅持重裝到嘉明湖畔露營
不然零下6度的氣溫,加上這麼陡的坡,真的會下得去上不來



與向陽北峰對望,沿途盡是美景,展望佳









後段班的伙伴們.......前段班早已不知噴到那裡去了



這身穿著像不像青康藏高原上的遊牧民族


















領隊宋八粒



已經是上午10點了,氣溫還是只有零度



收拾行囊準備下山去了



























向陽山的登山口就在回程的路旁
只需攀爬1公里即可登頂


2007年最後也是最強的一波寒流在今天籠罩台灣
接近中午時天氣開始變壞了.....山上的風也愈來愈大了
我們開始往向陽山三角點前進









沿途的玉山圓柏披上了一層霧淞






強勁的風勢使得雲霧流動快速
時而晴空萬里,時而煙雲濛濛









終於登頂了
向陽山海拔3602m,排名16,為百岳八秀之一,
























下山嘍~





































































一路打屁下山



苦撐了2天,阿堂終於可以卸下重擔
湯小姐一定很感動吧!!
值得啦~~





THE END




以下是車友小蔥提供的照片..









重裝.........累





嘉明湖畔巧遇「台灣全紀錄」三分鐘大哥柯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